三七月白

山河不足重,重在遇知己。

【凌郡】枯木逢春 3

  囚禁了但没完全囚禁,云心先生怎么舍得对郡主这样呢


3

当意识渐渐回笼时,你又闻到了那熟悉的味道。

  

凌晏如……

  

你不愿睁眼,却发现周身疲软,只能做轻微的活动。

  

“醒了。”他轻轻开口。

  

你不得已睁开眼睛,看到他坐在你床边。这个地方你再熟悉不过,从前你每次赖在他这里不走都是住在这个屋子里的。屋里的雪松木香很浓,可此时你却有种禁锢感。

  

“不用害怕,我没有对你做什么。只是怕你醒来太过激动震裂伤口,这才点了你的穴位,”他端起一旁盛药的碗,“你就待在我这里,好好养伤。”

  

你避开了他喂在你嘴边的汤匙,“我不想待在这里。”

  

“听话,先把药喝了。”凌晏如用不容商榷的语气说道。

  

“我说了,我不要待在这里。”你再次避开他,药汁不小心洒在了你的衣服上。

  

他终于把药放在一旁,直视着衣服那块深渍,“为什么,你不是说最喜欢这里了吗?”

  

你没想到他旧事重提,也不知他如今这一些举动是为了什么。起初在山崖边看到他,你以为是前来将你送回去和亲。可是你都对外宣布了死讯,他此时将你藏在府中又是为何。

  

“那都是过去了。”

  

“现在呢?”

  

他似是很急切的想知道你的答案,你满心疑惑,便闭嘴不言。

  

“你曾说想与我做世间的寻常夫妻,你怎知我没有这样的想法。”他看着你,坦然地说道。

  

“你……”你一时被他话语惊到,“你现在说这些,又有什么用。”

  

“因为这些,本就无法实现。”他起身向外走去。

  

“你什么意思。”你看着他渐渐远离你的视线,却什么也做不了。

  

“重新去煎一副药,还有,让医师过一个时辰来上药。”吩咐完这些,他又回身走到你床榻边。

  

“云芷,你自幼长在深宫,这朝堂诸多事情你是不懂的。”他缓缓开口道,“先皇辞世过早,如今的皇帝昏庸无度,赏罚不分。你知道我如何这么快做到这个位置吗?”

  

“不是因为你有才华,被皇上赏识吗。”

  

“这只是表面,看似提拔,实则制衡。曾经随先帝的多少忠心之辈,都被他或明或暗的掣肘了。他利用了当时先帝突然驾崩的事情,才做到这个位置。不过手段如何我并不看重,只是在其位、谋其职、负其责、尽其事,他未曾做到分毫。身居高位,却身困权力之中,怎可担此重任。”凌晏如看着你,继续说道,“不过权力,确是必不可少的。从那些大臣的结局里,我便知道,权力必须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,则大事可成。”

  

“大事?什么大事。”这些确实超出了你的认知,你能感受到朝局变动,皇帝对你的心事,可这些背后的故事你却从未听说过。

  

“如今,大景接连败仗,被迫送公主出去和亲。我本安排好了这一切,却没想到你竟会被牵连其中。”凌晏如似是想到了什么,眸中闪过怒意,“若无能者,自有能者代之。”

  

“你!”你不由惊骇,他话中之意竟是……

  

“你放心,不是我取而代之。”

  

他似是知你所想,不论怎样,你不愿这江山更名改姓,也不愿看到是凌晏如推动这一切。

  

“皇室血脉中不乏青年才俊,只是从前被皇帝桎梏,可此后便不会如此了。”

  

“不会出事吗?”你担心地问道。

  

“举事势必伴随着风险,可不得不做。”

  

“为什么告诉我这些。”你心下了然,也明白当时他面对你的顾虑。

  

“告诉你,就是希望你能留在我身边。”他定定看着你,“从前我顾虑颇多,唯恐你牵涉其中。如今,也没什么好隐瞒的了。”

  

“长姐呢?”

  

“我已派人通知她了,她知道你在我这儿。”

  

你盯着他深不见底的眼眸,你终于知道此时此刻你们之间的怪异感源于何处。他对着你不再像先生与学生,而是男人与……

  

“还有什么疑问吗?”

  

“你的目的呢?这件事之后你想要如何。”

  

“我之所愿,唯有海晏河清、万民同乐。权力于我,不过是手段。”凌晏如看着你,轻轻开口道,“但我仍希望,你能留在我身边。”

  

他等着你的回答,一片静谧。

  

敲门声适时响起,凌晏如起身将药端了进来,“云芷,喝药吧。”

  

你不再拒绝,由他搀着你微微坐起身来,一口一口喝着他喂给你的药。

  

“我会留下来的。”

  

他给你擦嘴的手一顿,面上浮现笑意,“一会有人给你换药,衣服我也叫她们送来。你先好好休息,养好伤。”

  

你微微点头,“时辰已晚,先生也要注意休息。”

  

这一晚上接收到太多信息,你怎么也睡不着。你并非因为他说的那些雄图大志而头脑一热选择他,而是因为他是凌晏如,你觉得这一切都会实现。先帝去后,母后在宫中为了保你有多少不易你是知道的,只是这等冒天下之大不韪之事,你一直没有能力去做,如今,是该改弦易辙了。

  

评论(2)
热度(26)

© 三七月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