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七月白

山河不足重,重在遇知己。

【凌郡】枯木逢春 4

  哇,正剧真的难写,半天攥不出来,好在终于写完这一高潮了!

  

4

“你不进去看看她吗?”

“事成之后再说吧,安排的怎么样了。”

“放心,倒是宸王……”

“我已经说清楚了,不会出什么差错。”

……

  

你在凌府修养了大半年,伤势已没什么影响。府中人对你都是见怪不怪,并未掀起什么波澜。自那日之后宣照和星河都给你捎过书信让你放心,只是这府中安静,外头发生了什么你并不知情。

  

凌晏如每天都会来陪你待上一会,有时回来晚了就站在屋外的门廊上往里看上一眼,这还是你有一次睡不着无意中推门撞见的。你时常去他的书房翻看,在你夜深人静散步时,总是能看到他独自一人站在窗边向外眺望着,那么孤独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  

“先生在想什么?”如今临近深冬,他却还是衣着如此单薄,你将大氅轻柔地披在他身上,“这么冷的天,怎么不在屋内呆着。”

  

他似是吃惊你的到来,顺势牵起你的手带你进了里屋,“你来多久了,怎么不叫我。”

  

“我看先生想的出神,不便打扰。只是实在担心先生身体,本想悄悄给先生披件衣服,不想还是搅扰了。”

  

“云芷,你对我不必这么生疏。从前如何,现在也一样。”他捂着你手,又添了些炭火。

  

“我听说那天之后,你去宫中找过母后。”

  

凌晏如看了你一眼,叹了口气,“当时所做的安排,最终也没有实施。不过,万幸没有。”

  

“先生不告诉我吗?”

  

“既已是往事,便没什么不能说的。那日……”

  

……

“凌首辅,你既然已做出了选择,又为何来找哀家。”

  

“太后,当今之势,想必不用臣下告知。”

  

“哀家虽身处后宫,可别以为哀家不知道,你凌首辅在打什么心思。”

  

“臣所谋之事不过都是为了大景。”

  

“哀家已是一把老骨头,搅不动你们云波诡谲。照儿我不担心,她自领一方将士。只是,阿如……”太后抬眼看着凌晏如,“她自幼受你教导,首辅当真放得下?”

  

“臣不会不顾郡主。”他朝太后一拜,“臣恳请太后,将郡主许配给……步御史。”

  

“什么?”

  

“臣所行之事过于危险,不想郡主受染。”

  

“你要怎么做。”

  

“改弦更张,另立新主。”

  

太后面色一凝,“谁。”

  

“宸王。”

  

“他……”

  

“臣知他自幼失去双亲,当年还是受了太后的庇护。且他很有治国之才,雄才大略。臣认为拨乱反正,乃是正途。”

  

“想不到,你竟想了这么多。照儿呢,他知道了吗?”

  

“未有机会告知。”

  

“你俩向来不和,这件事还是交给哀家吧,”太后示意他起来说话,“只是你要知道,哀家下旨,可没有后悔的余地了。她可一直心系与你啊。”

  

凌晏如低头不语,只是不自觉握紧了拳头。

  

“哀家自知时日无多,照儿我是自小着重培养的,却不想她喜欢舞刀弄枪,无心朝政。你是阿如的西席,不像如今也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首辅了。星河,也是我从小放在她身边的影卫。有你们在她身边,我也就放心了。”太后似是松了口气,“大景的半壁江山都是花家打下来的,那等惨烈之事,万万不要让阿如再经历了。护好她,凌首辅。”

  

“臣,谨遵太后懿旨。”

……

  

你听完后默默了良久,想不到有这么多人守护在你身边。你虽从小便没了亲属,可却从未受过委屈,长姐虽然时常逗你,可提起花家也是敬仰不已。你自知被保护的太好,才会自作主张提议和亲,却没想到又扯出这么多麻烦事。

  

“对不起,是我给你们添麻烦了……”

  

“若不是这一出,恐怕你现在已是步夜的娘子了。”凌晏如淡淡一笑,“其实这样,也挺好。”

  

你不禁面色一讪,急忙想转移话题,“你们都安排好了吗?是何时?”

  

“快了,你不用担心。这段时间待在府里,哪都不要去。”

  

“我知道的。”

  

……

除夕夜宴会

  

“今日众爱卿齐聚,朕心甚慰。我大景如今蒸蒸日上,乃是众爱卿之功,朕无忧矣。”皇上笑着举杯,却看底下人人面色凝重,似是各怀鬼胎。他一时不知作何表示,嘴角挂着假笑,眼神不自觉地看向凌晏如。

  

“爱卿,何不与朕畅饮?”

  

话音未落,坐下便走出一人高喊道,“如此昏庸无能之辈,岂能作我大景之王。有志者,又岂能受其统治!”

  

“大!大胆!”皇上颤着手指殿下之人,“御林军,御林军何在!把这个乱臣贼子拉下去,斩!诛九族,诛九族!”

  

殿内陷入一片寂静,只有皇上一人在粗喘着气。

  

“好啊,你们互相勾结,竟敢谋害朕!朕的皇亲国戚皆在此,谁敢动手!”

  

“本宫在此,谁敢造次!”宣照抡起长枪,高喊一声。

  

“昭阳!快,给朕杀了这乱臣贼子!”皇上似是看到了救兵,满眼希冀地看着宣照。

  

“你气我母妃,又陷害郡主,你当真以为我不知道?”

  

“昭阳,朕何尝气过母妃啊!而且,郡主!也是她自请去和亲的啊。怎么能怪朕呢!”

  

“你这些话,不如亲自和她们说吧。你这个皇位是如何得来的,你最清楚!”宣照提起长枪,直指殿上。

  

“反了!反了!”皇上一时没了办法,小跑着去了凌晏如身边,似是害怕极了躲在他的身后,“爱卿,朕平日待你不薄,快帮朕想想办法。”

  

“无冥冥之志者,无昭昭之明。一国之君,理应贤能者担之。陛下登基这些年,毫无功绩,理应让贤,大道之行也。”

  

“你!你们!你们要干什么,谋反吗!”皇上踉踉跄跄向上走去,“你们都是我大景朝臣,如今是要拥立他凌晏如为帝吗!”

  

“臣从未有过此心,只是希望陛下立退位诏书,拥宸王为新帝。”

  

“宸王?哈哈哈,这个黄毛小子?”他恶狠狠地瞪向宸王,嘲讽一笑,“你以为你当了皇帝,就真的独揽大权了吗?”

  

“臣弟从未想过独揽大权,不过是还天下太平罢了。”

  

“请陛下退位!”

  

不知是谁喊了第一声,陆陆续续所有人都上前跪拜,齐声喊着,“请陛下退位!”

  

“好啊,好啊,你们都来逼朕,都来逼朕!”他猩红着眼睛,猛地揪起凌晏如的领襟,“朕真是看错了人,看错了人!”

  

凌晏如冷漠地看着他,任他发泄着怒火。

  

“呵,朕退位。”他走到宸王身边,“皇弟,你真以为自己能有什么作为吗?有凌晏如在一日,岂有你说话的余地。我就睁眼看着,你这个傀儡皇帝什么滋味,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说完,他就仰天长啸,一步步走出了殿外。

  

评论(5)
热度(3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七月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